明月半墙

马!( ´•灬•`)

北斟:

理了一下暑假看的书,分享一下。看的不多,都怪看都看不完的阅读材料)拍打自己。马上又要回去做八个月碰不到中文纸质书的文盲了,希望明年假期能抓紧时间多看点吧。
摘了一些喜欢的/最代表性的摘抄。
评价太主观了于是没写,自己感觉的是最好的。打⭐表示喜欢。

⭐《毒木圣经》芭芭拉·金索沃
-我的灵魂向往群山,可我发现我没有翅膀。如果囚禁使你遍体鳞伤,我希望你的灵魂仍旧安然无恙。
-“这很简单,”他说,“那样的河根本就不该过去。”
那样的河对岸也居住着人与野兽,可他们必做你肋下的荆棘,他们的神必成你的网罗。
-我将麻衣脱去,披上喜乐。我当像鸟,飞往我的山去。

《千只鹤》 川端康成
-“死是拒绝一切理解的,谁都无从原谅她。”
-“她的身边仿佛有洁白的千只鹤,在晚霞中翩翩飞舞。我曾经一度认为,她应该属于彼岸。”
可对彼岸的憧憬一旦达到……那就是希望的尽头了。

《银河铁道之夜》 宫泽贤治
-有信仰者认为自己所信奉的神是唯一真神,然而当面对信仰不同者所做的善事时,不一样会感动落泪吗?

⭐《德米安》赫尔曼·黑塞
-我以为童年既然已经消逝,世界的色彩也跟着消逝了。人们必须放弃这些诱人的光亮,才能获得心灵的自由。可这一切只是被遮蔽起来了,即使你已经获得自由,已经放弃童年的幸福,你还是可以看到世界在闪烁,还是可以品尝孩子专属的天真和惊慌。
-曾经撑起童年天地的天柱,在每个人得以成为他自己之前,必定都将被摧毁,命运的底蕴是由其他人看不见的经验组成的。
鸟从蛋里挣脱出来,蛋即世界,谁想要出生,就必须摧毁一个世界。

⭐《扶桑》 严歌苓
-你解放她或是奴役她,她那无边无际的自由只属于她的内心。这片自由绝不是拯救所能给予的,也绝不是任何人能够收回的。
-世界上一切被符号化的东西都比它们本身更具有说服力。
-随同整体去做最危险的事,也比单独去做最安全的事显得安全。
-仇恨是一种悲剧式的壮丽感情,它使人自我感觉正义,神圣,使命所驱,仇恨此时变成了纯粹的感情的自我完成和自我满足,仇恨使人的面孔变得一模一样,一模一样的销魂满足。

《碧奴》 苏童
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

《摆渡人》克莱尔·麦克福尔
-每个人都要穿过自己的荒原。要么就是永远不踏出那一步,要么就是现在。
-“你遇到的最难缠的灵魂是哪一个?”
“就是你啊。”

⭐《人间草木》 汪曾祺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我对一切伟大的东西总有些格格不入。泰山既不能进入我的内部,我也不能外化成泰山。我是生长在水边的人,一个平常,平和的人。我已经过了七十岁,对于高山,只好仰止。

《受戒》 汪曾祺
“有时我疲疲困困,我的心休息,我的生命匍匐着像一条假寐的狗,而他的出现让我醒豁过来,白日里闪来了清晨。他意态悠远,肤体清和,目色沉静,不纷乱,没有一点焦躁不安,没有忍耐。他穿过许多纷纭折曲的心绪,像一缕风。” ​​​

⭐《大唐李白》(少年游) 张大春
-狂生或要老来,才悟得这狂之为病。
-我心向着明月,明月终将照耀万里河山。
-“某若得一缩地鞭,也不欲骑它观尽世界,权且将三里外那溪水缩至近旁,便不枉在此日夕折腰了。”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米兰·昆德拉
-人永远都无法知道自己该要什么。因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来生加以修正。
-要说有罪,人人有罪。
-死亡终将使我们变得绝对相似。
-罪恶的制度并非由罪人建立,而恰恰由那些确信已经找到了通往天堂的唯一道路的积极分子所建立。
-他们把荣耀看成一种特权,绝不愿意放弃。为此,他们对弱者心存一份喜悦,要是没有这些弱者,他们的优秀,勇敢,将会变成一种徒劳之举,谁也不欣赏。


《百鬼夜行》 京极夏彦
-无论有没有根据,这个社会就是建立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上。

⭐《陶庵梦忆》 张岱
敬籍山灵,愿同石隐。
(这篇的摘抄真的太多了……每一篇都有它独特精妙之处。古文的魅力真的特别大。)

《繁花》 金宇澄
感情之事,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差一分一厘,就是空门。
就怕这个空门。

科普类
⭐《闻一多论唐诗》
《伴月共生》 藤井旭
《日本史》

原耽
⭐《过门》 priest
-“这次换成我来让你,我来道歉,我来敲你的门。”
-“脑残混混敬健康与自由,杀人犯敬健康与自由,同性恋敬健康与自由。”
-有一蓑烟雨,何不任平生。

《AWM》漫漫何其多
(地狱空荡荡……不对,没有这句话)

⭐《野红莓》ashitaka
-他们有他们的荣耀,你也应该骄傲地向前走。
-“我有时候觉得你很缺爱,有时候又很无所谓。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爱你,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你永远不难过。”
……
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你不看着远方,只看着我。
-我根本不在乎因果和对错,我就要现在。
-想有底气就是变优秀,想关系长久就是共同优秀。
-能直着腰板多好啊,一点儿也不怵。
但谁没弓过腰呢?别跪下。






PS:这篇开了转载的

评论
热度(87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月半墙 | Powered by LOFTER